欢迎访问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我市打造生命健康产业新高地

来源: 秦皇岛发布 日期: 2024-03-29 09:02 访问次数: 119

       早春三月,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生物制造产业园一派繁忙景象,产量可达40万吨的阿洛酮糖生产制造项目在这里落地,国药微元科技(秦皇岛)有限公司的微元合成生物技术创新及生产制造项目三期工程建设正在火热进行……



阿洛酮糖是一种新型的甜味剂,可以代替蔗糖,帮助增加食物甜味,同时不会影响身体血糖,对于治疗、控制糖尿病有积极作用。微元合成相关负责人葛磊说:“生产阿洛酮糖的主要原料是淀粉,而秦皇岛有骊骅淀粉、鹏远淀粉两大淀粉生产企业,并且,秦皇岛还有我国北方唯一的国家级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对企业的发展非常有益,前景可观。”

2023年5月29日,市政府与国药集团签订《国药集团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合作协议》,国药集团拟投资100亿元,围绕医养康养、生命健康、生物医药、免税业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其中,拟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量可达40万吨的阿洛酮糖生产制造项目已在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落地。

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设立于2016年,目前已成为秦皇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据悉,示范区坚持创新驱动,在医疗健康产业上进行探索,在医疗新技术、新药品、新器械审批准入等方面先行先试。这里将着力打造合成生物原料药、新食品原料和保健食品等生物制造产业体系,建设集科学研究、中试放大、产业化于一体的生物制造基地。

2022年以来,《河北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印发,明确将生物制造作为生物经济重要发展方向,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2023年,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出台《关于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示范区享有国家新药、新器械、新技术准入应用等政策支持,其中,共享其他地区已有支持政策7条,支持示范区实行创新政策6条,被称为“7+6”政策。

“对于相关政策,北戴河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为我们一一解读。”葛磊说,在项目还没落地时,工作人员就带着他们对接国家部委,推动阿洛酮糖审批进程。“示范区的先行先试,将加快我们的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脚步。”葛磊说,“阿洛酮糖作为新食品原料,国内尚未获批使用,类似阿洛酮糖这样的新产品新技术,我们也布局了多个。相信受益于‘7+6’利好政策,未来此类产品会加速上市。”

为给“7+6”核心政策进一步进行省级配套,2023年,河北省又出台了《河北省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强产业扶持引导、畅通药械进口渠道、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优化发展环境四个方面给予示范区25条政策措施。

依托上述政策优势,示范区已成功推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秦皇岛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秦皇岛医院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并吸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国内顶级学府到示范区交流合作,引进赛诺菲集团、国药集团等国内外500强企业到示范区投资兴业。

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步伐稳步加快,2023年,签约生命健康产业重点项目62项、总投资309.6亿元,已开工落地23项,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个,两款临床急需国外上市新药获批园区内先行使用,在全国率先建立新食品原料申报协作机制。


没有了 没有了